微笑彩俑期待了很久 從剛開展就念茲在茲的想去看

結果大概是期望太高 看完覺得展場有點小 展品也不多

重點是彩俑好小啊...大概也就尺餘高 跟秦俑比起來少了視覺上的震撼感

著衣式武士俑.jpg  V.S  兵馬俑 

  60cm                      180cm

(秦兵:跪著也比你高阿! 漢兵:....哭哭(淚奔))

 

不過士兵俑的五官非常立體寫實 我覺得以陶俑而言

即使跟兩千多年後的現代工藝相比 也毫不遜色

著衣式武士俑臉部特寫 

(有沒有帥?~(撥瀏海)阿~我沒有手~~~唷齁齁齁~~~)

 

以上言論僅止於陶俑的頭 古人大概不太注重頭部以下

或不願以寫實的手法表達軀體 抑或是承襲楚王好細腰的審美觀?

陶俑縱然有很寫實立體 筋肉分明的臉

軀體都是細細長長 柔柔弱弱 整體看起來像寫實頭像下

卻草草五筆畫了手腳軀幹 有種違和感

不過真的很驚訝漢代的竟然有這麼寫實的藝術              

我一直以為中國古代人像就是幾筆軟飄飄的墨色 重意不重形                     

讓人懷疑古代用畫像通緝人 究竟冤枉過多少無辜百姓        

香吉士通緝 

(飛魚騎士想必相當認同鮭小魚的見解)

 

相較之下 侍女俑和文官俑就比較符合一般印象 柔柔軟軟的

塑衣式彩繪男侍俑 

(這個塑衣式彩繪男侍俑最明顯~娘砲到炸裂)

 

另外 每尊彩俑的樣貌都是不同的 有些面孔深刻 像北方人

有些又如同柔軟的南方書生 細細觀看 不難想像兩千多年前中國人的形貌

由於展覽名稱叫微笑彩俑 所以理所當然的 我看到第一尊彩俑 注意的就是他的唇角

恩...是有些上揚 可是也不太明顯 有些感覺甚至很勉強的在笑(大概是我的偏見)

不知道雕塑家在做這些彩俑 是否有真人範本

若是 可能是士兵平常其實不常笑 雕塑家們想像不出他們笑的樣子?(或笑起來不習慣?)

至於最出名的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 看起來像垂頭躲在袖子後面在竊笑

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 

(熊恥和鮭小魚後來玩了很久舉袖子掩嘴偷笑得無聊遊戲...)

 

讓人很想一探究竟 於是我蹲下去看她的視線到底在看哪裡

結果蹲到腿都痠了才對上視線

結論是侍女俑和文官俑都很有禮貌的目不斜視 都在看地上

塑衣式彩繪跽坐狀侍女俑 

(很優雅~很時尚的漢朝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入口的設計

由於文景之治太太平了 五穀豐收 漢陽陵陪葬品多到不同凡響

加之以漢陽陵1990年才開挖 目前才挖了1/8

為了繼續考古開挖及開放民眾參觀 漢陽陵博物館是直接建在陵址之上的

民眾踩在強化玻璃上 底下深幾呎的地方就是陪葬品

為了模仿漢陽陵博物館 展覽開始的地方也弄了一些動物俑仿製品幾公分下的地下

我踩在玻璃上 看著腳底的豬啊 狗啊 雞啊 不由得對漢陽陵博物館感到無比的神往

漢陽陵 

(漢陽陵懷著保舊如新,欲拒還迎的最高指導原則)

 

漢陽陵的動物俑做的都十分真實

我們也可以從其中了解一些動物的演化過程...

例如漢陽陵的豬鼻子 比現在的豬長許多

表示漢代的豬 血統跟野豬比較接近XD

陶母豬 

(唔...有種親切感)

 

其他的展品就是一些銅簇啊 銅豆啊 陶穀倉 錢幣啊 那一類的陪葬品

對這些我一向沒什麼興趣 少數有印象的只有

古人含玉蟬是看重玉蟬象徵蟬蛹埋在地下數年 而開始新的生命

還有就是解說員問大家秦代是用什麼錢幣 在我還在思考是五銖錢還是刀錢的時候

就有一個小小朋友回答半兩錢 讓我嚇了一跳

然後在心中想你隔個兩年就會像我一樣忘光光了(到底在不滿什麼)

微笑彩俑印章.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Q版的陶俑都畫得超棒,看這小GG多麼天真無邪)

 

(當天還遇到姚采穎...模特兒果然都是電視人,本人瘦到跟鬼一樣,此外,請注意34秒左右彩俑後面飄過的那條!就是鮭小魚阿!!!!爸媽~我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