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大展 

一直都知道故宮的雍正文物展已經開始許久 但由於我對中國歷史文物不甚感興趣

便遲遲沒有前往 前幾天無意間看到報紙上說展覽已接近尾聲(1/10 last day!)

又說本次展覽集結兩岸故宮之力 展出兩百多件文物

便趁著最後一個免費週六夜前往參觀


展覽比預計的有趣許多 雖然展出文物不出意料之外

就是一些奏摺、畫作、瓷器等

但雍正的御筆硃批出乎預料的好笑

所以仍讓人有不虛此行感


觀看第一篇皇帝對臣子的回覆 開頭就是"知道了"

害我狠狠愣了一下 這皇帝也太白話了吧!

(後來發現這是清朝各皇帝的愛用語 以前故宮還有 "知道了-硃批奏摺展")

康熙知道了   雍正知道了 

    (康熙知道了!)         (雍正也知道了!)


然後細看其他奏摺 除了高頻率出現的"知道了"之外 時有佳句

例如他在大臣李衛的摺子上回覆:此籌覽而不嘉悅者 除非獃皇帝也

後面又推心置腹的說: 此時,天下督撫與朕心關切者,鄂爾泰、田文鏡、李衛三人耳

(這君臣的關係真是太讓人遐想了...其中還有一則是要臣子好好養身子來生小孩,他親手配了一個藥方給他,還怕他去買到假藥,送他兩大根鹿角貢品,一邊還要口是心非的說,你不要因為是我配給你的藥方你就蒙頭亂吃喔~還是要聽醫生指示! )


還有一個大臣前封奏摺發現皇帝老大是挑燈回覆

就很誠惶誠恐的感嘆雍正的辛勞 結果雍正回覆的大意是 我是夜貓子 不用擔心了XD

雍正熬夜.jpg 

(史上權力最大的夜貓子~雍正大帝)


而面對年羹堯上奏剿平西寧叛亂的摺子:臣奉旨剿匪,已十一日未宿…

雍正批覆:好心疼!好心疼!真正社稷之臣也 (爆笑)

(對照後來兩人關係絕裂到這種地步更是有趣....這就是由愛生恨嗎!?)


雍正還是歷史上批奏摺批的最勤勞的皇帝

御筆硃批比臣子的摺子本身還長是家常便飯 還常常意猶未盡的另外添紙寫附件

而且罵人的硃批通常都格外長 還很愛用奸險這個詞XD

(此外還有混帳、你不配作我臣子之類的進階版)

雍正可笑 

可笑之極,大凡過猶不及,從未聞督撫賣房售地做官之理。聖人云:「雖小道必有可觀,

至遠恐泥。」正為此等事也。將房地用完時又如何措置?況直省督撫皆奏朕,有一兩萬金

養廉犒賞之需。今覽你此奏,朕實無一些嘉獎處,但朕知你居心操守,所以信你此奏,而

未免哂你扁淺不通,器度窄「陝」 (  ) 也。教朕如何批諭令你要錢也。

(上面這一段是有個笨蛋不知道要寫啥~就跟雍正分享他幫政府炒地皮的事情,結果被雍正削了一頓XD)

 

而著名的康熙遺詔也有展出 真是太感人了

不過上面當然沒有什麼傳位于四子或傳位十四子的字樣

他批哩啪啦把雍親王皇四子胤禎整個落落長的名號都寫出來了

所以沒有任何遐想空間啦...

康熙遺詔 

(康熙遺詔的真相,旁邊的解說說雍正後來把遺囑放在朝廷大廳的明鏡XX的匾額後面,創下了先寫好遺囑確定繼承人的先例,熊恥也才發現小時候中國民間故事裡,將遺詔偷天換日的故事靈感原來是從此而來。)

 

繪畫的部份不多 只記得有展出幾幅雍正的畫像 我站在巨幅皇帝畫像前瞻仰了一陣子

竟然發現雍正下巴上有一顆痣 上面還長滿毛!!!

連兩幅畫都有 畫師實在太寫實了啦XD


(關於這件事,熊恥後來經由可靠的線報,發現一個驚人的真相,這個秘密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線人,另一個人我不能說。

那個真相就是...雍正十世其實降生在台灣!

他就是.......星光大魔王--蕭敬騰!!

19875727dr5.jpg

(衝擊性的真相!!)


證據一:他的第一張專輯中有"王子的新衣"這首歌,第二張專輯更是名字直接取為"王妃",在在都暗示出他尊貴的皇家血統!

證據二:他老愛叨念當初不小心在星光大道中演唱"新不了情"輸給楊宗瑋的事情! 跟雍正老愛提往事的愛記仇心態如出一輒!

證據三:最明顯的~他臉上右下角那雍正的註冊商標-天龍痣!

證據四:他的死對頭同時也是最愛-楊宗緯! 根本就是年羹堯的化身~除了那渾身的武人肌肉外,姓名上更直接說明了羊(楊)羹的巧合!

證據五................

(再掰下去,雍正都要從墳墓中爬出來砍了熊恥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熊恥 的頭像
熊恥

熊恥的窩

熊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