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夜間故宮無料知性旅持續推廣中!!

下面就是上周末鮭小魚去看子孫展的觀展心得~(效率高到爆炸)

--------------超有效率令人很汗顏的分隔線---------------------------------------------

多寶格 

(清 乾隆 紫檀多寶格方匣-內附珍玩30件)

週六晚上閒來無事到故宮逛逛,一樓剛巧在展出多寶格,展場門口做了一個巨大的銅扣,微微開啟,彷彿正告訴訪客: 進了這麼門,就進入了多寶格的世界。

雖然故宮定的名稱是子子孫孫永寶用—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展,但我總覺得這個名稱不太夠力,過耳即就忘,倒是之前不曉得在哪看過的皇帝的玩具箱要來的逗趣的多(後來發現公視和法國法德藝術電視台合拍過皇帝的玩具箱紀錄片,大概是那時候瞄到的)

(官方網站http://treasurechest.pts.org.tw/)
多寶格2  

(清 乾隆 紫檀雲龍紋多寶格方盒-內附珍玩47)

多寶格,說穿了不就是皇帝的玩具箱嗎? “皇帝這個萬人之上沒有人之下的角色給人的印象,向來都是很莊嚴肅穆、高不可親的,現在看到他的玩具箱雖然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玩具箱,總是有種看到總統挖鼻屎的感覺(),一下把高高在上的天子,拉回了血肉之軀平凡人的層面。

多寶格3 

(清 乾隆 竹絲纏枝花卉紋多寶格圓盒-內附珍玩27件)

(很有那種咻-啪搭-喀喀喀的變型金剛感)


故宮擁有數十件清代多寶格,多寶格望文生義,便是收納許多寶物的小櫃,乾隆更是這個昂貴的玩具箱的最大愛好者。除了搜集寶物,他甚至命令工匠仿照宮廷館藏,製出袖珍品放在小型寶盒中,方便他隨時把玩,使得他的多寶格就像個小型博物館,是紫禁城這座巨大寶庫的縮影。

img_005.jpg  

(造型多變,真是淘氣)

 

多寶格的設計非常巧妙,堪稱把空間利用的淋漓盡致,這裡一拉、那裏一推,就掉出一本小書來(ex. 火柴盒大小乾隆御臨的蘇軾詩詞…)。多寶格的機關設計也被慧眼獨具的設計師應用在現代室內設計中,故宮很用心的拍了一段影片,將展出的多寶格與實際室內設計連結在一起,例如高起的和室入口處,在地板裡做一個抽屜放拖鞋,正在考慮裝潢家裡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說不定會得到一些靈感!

 

唯一有點小瑕疵的是,旁邊註釋的英文翻譯實在是太令人無言了,使人初觀之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再看則懷疑翻譯者的腦殘程度,很想抱頭大喊,請個翻譯翻這幾句話也要不了多少錢,館長大人您就別省了吧!

 

除了多寶格以外,大多展出的是乾隆的收藏。乾隆有個很要不得的習慣,就是愛破壞古蹟! (或者該說是皇帝的壞習慣,清朝只有嘉慶這個皇帝很少在古文物上題字)皇帝們看到珍貴的畫作總是忍不住手癢癢蓋上一堆私章,得到稀有的古老玉石就在上面刻詩留字,這跟到風景名勝便愛留下xx到此一遊的白目旅客有什麼差別?! 而乾隆更是號稱無書不蓋,無畫不鈐,還蓋到有所謂的乾隆五璽三希堂精鑒璽、宜子孫、乾隆禦覽之寶、乾隆鑒賞、石渠寶笈。

(事實上還有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下面的連結觀賞http://search.sc001.com.cn/artist/print-4085.html )

乾隆的印章 

(乾隆的一大堆印章)

一開始我在某藍瓷枕上看到註釋說,乾隆誤以為這是稀世礦石,所以在上面刻了一首詩,還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以為是高級貨就要刻字? 後來看到他老人家在新石器時代的玉版上刻千字文才冒汗的醒悟,原來越是珍品越要刻字啊玉版旁邊還說明乾隆這個自我感覺向來良好的皇帝,在刻這個對老古董清朝人而言也是非常太爺爺的太爺爺的太爺爺…(以下無限)的文物時,也難得擔心自己文采不夠豐美、字跡不夠美觀(那你為又什麼一定要刻呢,剁手吧)

乾隆石版刻 

乾孫子到此一遊(乾隆題新石器時代晚期玉版

康熙石墨刻 

康爺爺到此一遊 (康熙題松花石蒼龍教子紋硯

(養子之教誰之過,祖孫攜手完成破壞文物的大業) 

 

再往前走幾步,又在另一塊新石器時代玉石上看到乾隆的詩加上一大堆寶印,我本來已經淡定了的嘴角不由得又開始抽搐蓋一個不夠,還蓋一大堆,什麼心態?! 難怪有人出了一本繪本愛蓋章的國王以茲讚嘆

愛蓋章的國王 

(乾隆是我的謬絲!-by 愛蓋章的國王作者談(偽))

 

另外還看到了姚某人跟皇帝分享他爺爺偽造古董的心得,也頗為有趣。

 

看完一樓後時間還很充裕,就上樓閒逛,說到這裡,不得不推崇一下故宮的多媒體應用,故宮近年來採用了許多互動或影片的方式來介紹文物,例如觀眾可以在清明上河仿圖上點一下,北宋汴京的景色便寫實的投影在眼前。經過三樓的時候探望了一下白菜和肥豬肉,白菜還是一樣翠綠,肥豬肉也還是一樣的滑嫩,白菜上的螽斯也還是斷了一根觸鬚看的時候雖然覺得頗為逼真,但也僅止於此,沒有什麼深刻的感想。倒是等到了gift shop,看到一大堆仿的翠玉白菜的紀念品,看起來樣樣都少了點什麼,才覺得出翠玉白菜的高明處,那塊白菜梗的不透明感,卻是現在工藝也仿不出來的啊。

清明上河圖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嘩~好精緻阿!)(眾人:.......)

(超有誠意全圖+立體動畫版點這)

翠玉白菜 

(白菜,是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